close

在  認養之前Part 1  已經提過一些基本的考量

所以 Part  2 要講的是比較深入複雜的部分...

 

關於要認養一隻還是兩隻?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很久  發現這樣的討論串通常會停留在

"養一隻開銷跟養兩隻差不多"  and  "養一隻跟養兩隻  其實開銷差很多"的意見之下  沒有結論...

 

後來  某天半夜在ptt看到有位網友  他也是一次認養兩隻  兩隻年紀也相仿  差不多3-6個月之間的樣子

他列出很多精譬的整理  不過我後來想再去找那篇文章

已經不記得在哪裡找到  也忘記文章的標題了...  (如果有人知道  可以提供給我補充  謝謝!)

 

總之  那位熱心的ptt網友列出來

一次認養兩隻貓的優缺點(我有印象的)加上目前我自己體驗過的一些部分  整理如下:

優點

1.貓咪會互相交流(學習)  所以有些事情  教一隻另一隻通常很快也就會了

  (例如 貓砂盆的位置  或是如何從某處跳到某處 等等~)

2.以3-6個月大小的小貓  是透過玩樂在學習狩獵 (咬的力道  肌肉的使力  出手的時機 等等)

   所以一次養兩隻  在玩樂的部分  會有相當足夠訓練  對牠們的成長發育也是好的

   另外我有印象的是某些資料有提到  如果小貓在3-6個月有充足的玩樂  或是有玩伴打鬧

   那在跟人的互動上  比較不會出現咬傷人(不懂力道拿捏)的狀況

3.貓砂跟飼料如果兩隻都用同一款的話  一個月的開銷其實真的跟養一隻貓差不多 

4.有伴比較不孤單  到新環境也比較容易適應  或是比較敢四處探索

5.可以同時看兩隻貓打鬧  好像是在看戲一樣  每天都有好笑的事發

   如果有一隻精神狀況不好  會很明顯不愛打鬧  就知道牠應該是身體不舒服!

 

缺點

1.因為貓咪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  要是有一隻生病  另一隻很容易就中獎

   尤其是黴菌.耳疥蟲或是體內寄生蟲  到時候醫藥費也是2倍以上

   (最怕的就是輪流感染  輪流生病  那醫院真的是跑不完了)

2.有的時候看到拉肚子或是吐的痕跡  不能確定是哪一隻身體出狀況  只好2隻都帶去檢查

  (不過我記得網友說  久了其實可以用埋便便的方式  跟吐的地方猜到是誰的傑作

   目前養貓快要2週  我覺得真的認得出來誰是兇手喔!)

3.因為會互相學習  所以對物品的破壞力也是2倍的威力  只要被牠們發現新貨色

   就要好好的在初期制止牠們  不然牠們會趁你在睡覺.外出.不注意的時候...大玩特玩!

4.兩隻貓吃東西一起吃 如果有一隻食慾不好 另一隻食慾好  把吃剩的都吃完

   可能短時間內沒辦法發現食量是否有不正常  (貓咪通常生病都會反映在食慾.排便跟精神狀態)

 

所以在事前的評估之下

我覺得與其養了一隻  之後覺得工作忙碌怕牠孤單再找一隻來讓牠適應  不如趁現在兩隻一起帶 

因為那天在中途褓姆家有發現:

綠茶  (性別:♂   年齡: 3個多月    品種/毛色:米克斯 / 橘+白    健康狀況:三合一第一劑 / 感冒尚未痊癒 )

1.外型是我喜歡的白+橘子色

2.對陌生的環境跟人  一開始會很害怕  但是沒有攻擊性   牠只是會一直發抖  等牠熟了就可以摸可以抱

3.相親的時候發現雖然牠在發抖  可是摸一摸牠很舒服又開始呼嚕  所以整隻貓呈現

   "一邊害怕的發抖 又一邊舒服的呼嚕"  超有趣的狀況!!

4.另外加上在送養會那天  剛好中途褓姆帶另隻貓咪去打預防針  我哥有摸牠也抱牠 

   牠都沒有反抗 就乖乖被抱著 大加分!

綠茶(Richard) 綠茶(Richard)

綜合以上>>> 我想綠茶應該是親人愛撒嬌  只是不熟會怕  (而且牠的怕也只是發抖而已)

 

布朗妮  (性別:  年齡: 4個月左右  品種/毛色:米克斯 / 虎班  健康狀況:五合一第一劑 / 貓瘟已痊癒 )

1.毛色是男友相當喜歡的虎班  而且牠真的很漂亮  會電人!

2.雖然牠相親當天真的不太友善  不但會"哈"人還會別的貓咪哈氣

  但是觀察後會發現  牠也不會主動攻擊  而且牠就是一個人縮在籠子的角落  然後哈完氣之後  會自己轉頭

布朗妮(Brownie)        布朗妮(Brownie)

             圖1~縮在角落                      圖2~哈完氣之後 就會自己轉頭 

就有一種  虛張聲勢  假裝很兇  又好像很理虧的感覺~ 應該說是...彆扭的很可愛~哈哈

 (而且我在想 牠這樣的個性  去送養會也不容易遇到認養人吧  因為去那邊的人大多希望貓可以摸又可以抱...

 怕說牠這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牠自己嫁掉...不如就讓我來吧!!)

綜合以上>>>我大膽的假設 骨子裡的牠應該也是希望有人疼愛的小女孩!!

 

考慮了三天  找了資料  仔細考慮

想說希望可以用綠茶的天真善良與可愛  帶領布朗妮了解被人疼愛的感覺~~~

所以就決定要一次認養兩隻貓~新手要上路囉!!

 

接著兩篇文章  即將整理 

為貓咪準備的房間...張羅的物品...花的費用...等等實用資料

東西相當的多  不過照片相當的少  哈哈~  晚一點來拍一些照片好了!

 

接著看 "認養之前Part 3 吃喝拉睡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呸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