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最刺激的部分了~

有關於"養貓到底要花多少錢?" 這個問題  相信是很多養貓新手的疑問~

當然  這種事情  不是看看網路上的文章或是知識+逛逛就可以算出來的  

一定要有實際的經驗  才有辦法說的出數字!

這2篇文章裡  我會盡量簡單又深入的搭配圖文介紹

在養貓的開銷中  吃  喝  拉  睡  玩  醫  其他  這七大部分

我的排序由重到輕   >喝>拉>睡>醫>其他>玩   

 

不過  我必須說  在接貓咪回家之前   我只想先好好安頓牠們 

所以我只有先準備了  吃  喝  拉  睡  的部分  於是這篇就著重在這四個部分的準備及花費吧!

 

首先 我的想法是:能省則省  該花則花

 另一個觀念應該要強調的:養貓到底要花多少錢  就看你想要如何對待你的貓!

 

另外  因為是要接貓咪回家 

在換新環境的時候  要注意  飲食跟貓砂最少一個禮拜不可以更換

不然很容易造成貓咪拉肚子  不吃  或是  不認貓砂亂大小便的狀況~

 

 吃的部分

因為中途褓姆說  牠們正在吃的乾糧是  希爾思+皇家 有時候會開罐頭給牠們

所以我們就先去買分裝包的乾貓糧來準備   在公館金吉利尋找了很久 

才發現只有 法國皇家 BABYCAT 34 幼貓專用飼料的分裝包 就先買1kg(NT$160)

幸好中途褓姆有送我們幾包希爾思的試吃包頂一下    最後在中途褓姆推薦的賣家那邊 

順利買到希爾思 Hill’s 幼貓均衡發育配方 1kg的分裝包 (NT$140)

貓乾糧-希爾思 Hill’s 幼貓均衡發育配方  貓乾糧-希爾思 Hill’s 幼貓均衡發育配方 貓乾糧-希爾思 Hill’s 幼貓均衡發育配方   

希爾思看起來就是很一般認知的飼料樣~聞起來也是很飼料味~沒有什麼特別! 

希爾思名氣響亮  花了很多錢買廣告做行銷  但是不一定是最好的乾糧  

在準備期間我看了很多有關貓乾糧的資料   ptt.貓咪論壇 還有貓薄荷的部落格  受益良多

了解到除了貓咪每日必須攝取的成份之外 

內容物有沒有標示不清~有沒有多餘不必要的元素~或是有潛在致病的添加物!

秉持著  愛牠就要選對牠最好的   理念~   我決定把希爾思當成過渡期暫時餵食用~

 

最後  我想慢慢幫牠們更換長期食用的是 愛肯拿 ACANA 七種魚+海藻  1kg (NT$190)

貓飼料-愛肯拿 ACANA 七種魚+海藻 貓乾糧-愛肯拿 ACANA 七種魚+海藻  

雖然貴了一點  但是愛肯拿光看起來就厲害許多  首先是顏色  感覺比較天然 

然後拿起來也比較沉  比較紮實的感覺  聞起來的味道也是~濃濃的魚味!

另外我偷偷咬了一小口...  很像在吃  沒有加太多添加物的小魚乾  不會太鹹  吃完嘴巴裡有淡淡魚味但不腥臭

我想對貓咪來說應該也是相當健康無負擔的吧~! 

 

另外我還在公館金吉利  多買了2款不同的貓罐頭做準備  濕食對貓來說也是必要的! 

愛喜雅 AIXIA 燒津11號  (鮪+雞+蟹)   (NT$40~45/個)

愛喜雅 AIXIA 燒津11號  (鮪+雞+蟹) 愛喜雅 AIXIA 燒津11號  (鮪+雞+蟹)

         愛喜雅 AXIA 燒津11號  (鮪+雞+蟹)             愛喜雅 AXIA 燒津11號  (鮪+雞+蟹)                愛喜雅 AXIA 燒津11號  (鮪+雞+蟹)

其實我去金吉利之前 忘記做貓罐頭(濕食)的功課  沒想到貓罐頭比貓乾糧更多種類跟牌子  在現場看的我眼花撩亂!! 

不過  這款看起來就有厲害到  加上它的產地為日本  感覺就是很值得信賴~

結果買回家查了一下網路資料  發現它好像是很不賴的罐頭

1.內容物不是凍狀或是泥狀的  比較像肉絲的感覺

2.愛喜雅AIXIA 官網保證  每個罐頭製作過程控管嚴格:從原料物蒸熟冷卻開始到裝罐不超過90分鐘 

3.網友普遍反映貓咪很喜歡~

ps. 愛喜雅 AIXIA 本身有出很多系列  感覺品質都還不錯  未來可以逐一嘗試!

 

Catuna 子貓離乳食  (幼貓45日至6個月專用)  (NT$20~25/個)

Catuna 子貓離乳食  (幼貓45日至6個月專用) Catuna 子貓離乳食  (幼貓45日至6個月專用)

這罐就沒上面那牌那麼威~價格當然也就親切許多  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很少... 

這個牌子在ptt貓板精華區裡的分類是歸在台灣牌!  不過外包裝質感做的挺像日本罐~

當初選它也只是想:剛好貓咪就是45日~6個月大之間   多個口味給貓咪變換一下!

這罐已經開過一個  內容物是泥+凍狀  然後顏色偏紅  聞起來也比較腥一點

成份是寫鮪魚.維他命E.DHA...產地為泰國   聞起來很鮪魚啦   看起來是真的不太像  哈哈~下次開再補照片囉!

我加熱水拌開  兩隻貓咪相當賞臉  (我在猜牠們應該跟主人一樣很不挑食  什麼吃起來都津津有味!)

貓罐疊疊樂    罐頭4個 花費約NT$130   (預計是一週開罐一次~)

以上圖文搭配連結落落長  吃的部分  總共花費 490(乾糧)+130(濕食)=NT$620

因為有在換飼料的過渡期  所以乾糧花費比預計多一些  但是吃的錢  絕對不能省!!

如果照牠們目前食量  應該一個月乾糧大概吃2~3kg左右  食費一個月約500-700元~

§ 補充連結 from 貓薄荷's blog §

法國皇家 BABYCAT 34 幼貓專用飼料  成份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jw!HACTfpmAFROo0sh8CrCnE2ehpWCo/article?mid=318

◎希爾思 Hill’s 幼貓均衡發育配方  成份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jw!HACTfpmAFROo0sh8CrCnE2ehpWCo/article?mid=267&prev=269&next=264&l=f&fid=6

◎愛肯拿 ACANA 七種魚+海藻  成份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jw!HACTfpmAFROo0sh8CrCnE2ehpWCo/article?mid=2786&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愛喜雅 AIXIA 燒津系列  成份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jw!HACTfpmAFROo0sh8CrCnE2ehpWCo/article?mid=585

  

 喝的部分

喝水的碗+項圈 

其實喝的部分沒有什麼特別  就是要給予充足的水~

但是  不要忘記! "魔鬼藏在細節裡 "  這句名言!  要給水  還有一些學問在裡面的...

在ptt貓板的精華區裡繞了又繞  發現"要給什麼水" 還是眾說紛紜  沒有結論

因為有人是給煮過的水 有人買礦泉水  有人用濾水器後不煮 也有人說野貓都喝髒水都沒事......

貓咪的飲水會直接影響到牠們的腎臟健康  加上腎臟的病變常是牠們的死穴 

所以不論水的質或是水的量  都相當重要  不容忽視!

貓咪飲用水詳細的資料整理可見:

http://tw.myblog.yahoo.com/jw!HACTfpmAFROo0sh8CrCnE2ehpWCo/article?mid=2781

或是參考ptt貓版精華區 9-7-2裡面有討論串~

 

Finally   我決定  要給貓咪  用勤勞換來的乾淨水!!!

到底多勤勞~~~?  多乾淨呢~~~?  

就是  煮沸的水倒到碗裡給牠們  然後  換水  加熱水  清洗水碗   一共三勤!!!

換水:每天早晚換一次水=把原本碗裡的水倒掉 

加熱水:每次供餐的時候  先加熱水進原本的碗  這樣牠們吃完飼料就可以喝溫溫熱熱的水~!

清洗水碗:每次換水的時候就清洗水碗   (用清水洗+搓  水碗過熱水消毒  擦乾後再加乾淨的煮沸水)

 

我想這就是目前我唯一能盡力做到的程度吧~  所以喝的部分就是熱水費  一個月應該不到NT$200吧!

另外因為常常加水換水  就大概知道貓咪一天喝的量夠不夠

(by the way 我們家兩隻貓咪都還算愛喝水  常會睡覺睡到一半還會下來喝水  很不錯!)

 

 

 拉的部分

有關貓咪的排洩物~  不像狗兒是到外頭去溜達解決的!

因為貓仍然是狩獵型的動物  因此有掩埋糞便(氣味與痕跡)的習慣

加上人類的飼養行為  於是有了貓砂的誕生!

貓砂大致上分成凝結型跟崩解型兩種  差別在於  遇到水(尿) 會凝結成塊  或是崩解成更細的顆粒

不過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貓砂名稱:礦物砂  豆腐砂  水晶砂  木屑砂  或是其他的噱頭貓砂~

大家可以各自選擇自己喜歡 or 貓咪習慣的~ 如果想查資料的話 網路上也都很多訊息可以自己找!

原本綠茶跟布朗妮就慣用木屑砂!  在找了資料後發現我自己也是比較偏愛木屑砂~真是開心!

木屑砂的主要優點是

1.環保:因為崩解後的木屑或是包裹住糞便的木屑都可以直接沖到馬桶或是丟垃圾桶。

2.沒有粉塵問題:之前幫學妹養了幾天的貓~ 牠用礦物砂  那幾天我房間地板都粉粉沙沙的

                                牠方便完踢踢埋埋也常常搞的我房間粉塵飛揚~

                                木屑砂崩解後會往貓砂盆的下部沉  所以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3.味道比較好聞:比較不容易臭  還帶有淡淡木頭香~   印象中礦物砂有一點化學的氣味...

4.用量較省:因為只需鏟除崩解的屑屑或是包裹住糞便的木屑~ 整盆仍可繼續使用!

如果硬要說美中不足的部分  就是貓咪的腳還是會挾帶一些屑屑出來 

三不五時就要擦地板  不過也養成我愛擦地的好習慣~

 

再來介紹一下木屑砂的牌子~其實我也才接觸過2家~

我一開始在公館金吉利買的是WONTER-CAT 這個牌子 10L裝...很重...

木屑砂  WONTER-CAT   (袋子外面那隻貓被我這樣一拍  感覺表情有點嚇人.... )

WONTER-CAT 木屑砂1包(10L) NT$299

使用起來  沒有特別的地方...  環保便利依舊!

只不過木頭味道散挺快的  然後崩解的速度也比較快  價格也"比較"沒那麼可愛...(拿它跟米沃比真有點不公平)

不過以在寵物店買到的價格來說 C/P值已經算是不錯了

後來  就中途褓姆推薦的  米沃松木砂  7kg NT$150  / 14kg NT$250  整個超值到爆啊!!!

米沃松木砂 米沃松木砂  崩解前

(這兩張有色差  實品像下面幾張偏土黃色才對)

米沃松木砂是店家自產的熱銷品  價格便宜  品質穩定  很多網友口碑推薦

木頭的味道淡淡的但是很持久  每個顆粒感覺也都比較紮實  不容易斷裂  崩解的速度也不會太快

重點是  價格!!!!  也太划算了~~~!!!!!

老闆說2隻3-4個月的貓  14kg的松木砂絕對可以用到2個月!  以目前的狀況來評估  應該可以用1.5個月左右吧~

 

◎ 來上自然課  觀察木屑砂的崩解吧 ◎

米沃松木砂  崩解中 米沃松木砂  崩解中 

(以上都是崩解中 貓咪剛尿尿完是看不到的  大約要等10-15分鐘 才可以看到條狀木屑變成發泡狀鬆鬆軟軟的)

 米沃松木砂  崩解後 米沃松木砂  崩解後

(上面這兩張都是崩解後  剛剛崩解中鬆軟的感覺消失了  變成細細的木屑砂  沉到貓砂盆下部去囉!)

 

(喵喵喵喵~  什麼??)

◎ 綠茶說  想為大家示範:如何使用木屑砂 ◎

其實  貓咪一開始會在貓砂盆裡面挖來挖去 找位置~

我在拍自然觀察課的東西  牠一直跑來踩來踩去...  我想牠是有"感覺"了!

但"前戲"我沒拍到 (因為我一直覺得牠故意來鬧的  對不起我誤會你了~~~) 

所以我們就從 就定位開始囉....

木屑砂 綠茶想示範   木屑砂 綠茶想示範   木屑砂 綠茶想示範   木屑砂 綠茶想示範   木屑砂 綠茶想示範   木屑砂 綠茶想示範

找到點了就定位 >> 正在出力使勁拉 >>  呼~拉完了  東埋埋 西遮遮  >>  迅速逃離現場 >> 綠茶 埋的不標準~漏餡!

 

有關貓砂盆的挑選...我有一點點小小心得...

就是... 一開始我們不確定要買哪一種貓砂盆  怕買了結果不合用浪費錢 (一個新的最少也要500-600起跳)

所以我就自作聰明的  把家裡沒在用的舊碗槽洗乾淨消毒曬乾拿來用(費用NT$0  泥砍砍~這數字看起來多漂亮~)

 省錢貓砂盆  省錢貓砂盆   

而且我想  它是兩層式的  也有縫隙可以篩落屑屑 

沒想到......碗槽畢竟還是碗槽  而且對貓咪來說不夠寬敞~會縮著大小便  挺可憐的...

另外是  它的上層縫隙好大.........  所以  那段時間  貓砂的用量很兇!  (可能也是因為新手還不太知道怎麼清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有十足的把握再做出不花錢的決定~!  

(因為我們一個禮拜就把WONTER-CAT(一包10L  NT$299) 用完了 超快的!)

 

 後來幸好遇到貓板有板友出清二手的貓砂盆~~~看起來稱頭&寬闊多了吧!! 還有附一個小貓砂鏟!!!

 貓砂盆 目前使用中 貓砂鏟

綠茶跟布朗妮終於可以不用縮著身體挖貓砂囉~~~!

IRIS 貓砂盆 NA-400N  二手價  NT$400  (原價好像要800-900元)

在幫貓咪準備拉的部分  總花費299+250(貓砂)+400(貓砂盆)=NT$949

 

 

 睡的部分

貓咪的床~    床

接下來非常快速介紹牠們的床~

IKEA 特價萬用毯 做為厚厚軟軟的床墊 NT$155    

    IKEA 萬用毯

其他準備淘汰的毛巾2-3條 (先洗過 用太陽曬過消毒) NT$0

女生冬日暖暖百搭必備  雪花麋鹿內搭褲1條 (從褲檔剪開一分為二)  原價NT$150

 床上鋪的

針對床舖的部分  我的要點是

1.乾淨:所有東西都要先洗過曬過  以防夾帶黴菌或是跳蚤的蟲卵

2.簡單:不要有太多複雜的東西  跟人一樣  床墊=萬用毯  /  厚棉被=毛巾們  /  薄棉被=內搭褲

3.功能性:萬用毯因為很萬用所以就敗了  毛巾也是多功能~保暖~玩耍~啃咬~都好用!

                   另外一個要力推的就是內搭褲  因為它有3好

                   a.造型-->整個床舖馬上就有北歐風 or 不同款式的內搭褲可以營造不同的風格!

                   b.保暖好用-->可以塞暖暖包在裡面  神不知鬼不覺幫被窩加熱  又不怕貓咪咬破暖暖包!!

                   c.多重好蓋-->當成圍兜兜  把貓咪毛比較少的肚子圍住  這樣就不怕牠踢被子  肚子著涼!!!

                    超推內搭褲  超推內搭褲  (塞暖暖包真的很剛好~)

 

快速的告一段落。 

床舖花費總Total  155(IKEA萬用毯)+150(內搭褲)=NT$305

 

 

 


 

 針對以上  吃喝拉睡的事前花費製作精美易懂表格~


養貓花費表.JPG 

 

 接下來~~~"認養之前Part 4 玩樂與其他的準備"  敬請期待唷!! 喵喵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呸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