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各種因緣際會之下

我認養了兩隻可愛的貓~

但在決定認養前  自己做了不少功課  (PTT.各大論壇.相關部落格等等...)

 

首先要先決定  養的貓咪要怎麼來?

1.寵物店購買

2.別人送養

3.認養

4.其他(路上撿到.自己跑來家中etc...)

雖然 曾經在寵物店看到很喜歡的貓咪!

(品種好像被稱為是"加菲貓"  因為牠臉扁扁醜醜  總覺得每天看到牠心情會很好!)

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以認養代替購買~因為真的有很多值得疼愛的小貓~

 

認養的資訊有很多

不論是網路上還是各大動物之家  動物協會  關懷流浪動物的機構

不定時都會有很多訊息釋出

 

我是一直有在看PTT的認養資訊  不過因為是新手  不太清楚要怎麼做

後來剛好看到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12月初的某週六要舉辦認養活動

就決定一夥人去看看~~!

結果在現場就看上 白+橘色的 "綠茶"  還有另一隻  白+花紋的 "紅豆"

跟中途褓姆聊了一下留了電話  想說回家思考一下  再做些功課好了

所謂做功課......  也許很多人覺得養貓很簡單

但是真的要重申  養貓跟養狗是完全不一樣的

要認真思考的點:

1.貓的壽命平均大約15年  我是否能不離不棄的照顧牠

2.養貓有必然的基本開銷  還有生病的必須開銷  我是否有能力養育牠

3.我必須花時間找資料  了解牠需要的是什麼  該給牠什麼照護

4.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貓咪不應該是寵物  牠也應該是人生的夥伴

   但是牠們的心智大約等同於3歲左右的小孩  所以搞破壞 吵鬧 不聽話 調皮 ...等等

   是不是我能忍受的   我是不是能有耐心的教牠?

5.貓咪是很能忍耐的動物  要能很細心的注意牠的生活起居  才能掌握牠的健康狀態

   尤其是飲食跟排便狀況  通常那些改變都很細微  也可能因為一點點不注意  就失去牠

 

因為我的工作生活總是過於忙碌  也常忙到無法照顧好自己

所以我想養貓對我的生活也是有一定的幫助吧!

 

後來就決定要再跟貓咪見一次面

有人會稱呼這樣的模式為"相親"

不需要帶籠子  當天不必決定是否帶貓回家

當然中途褓姆也會在相親的過程中評估你是否為貓咪的最佳伴侶

因為在認養會現場 人多 貓也多  常常無法好好跟貓咪或是牠的中途好好聊聊

 

另外我也上網找了一下資料  "相親"的時候要注意的要點:


1.可以詢問中途褓姆  了解貓咪的個性  因為牠也許長的是你喜歡的樣子

   不過本性活潑好動  但偏偏你喜歡文靜的貓咪  那就算你帶回家養  久了你也會沒耐心的

2.了解貓咪的健康狀況  或是就診情形  (例如:預防針.驅蟲.除蚤狀況.其他就診紀錄等等)

   就醫的診所資訊(看診醫師)  自己也可以在"相親"的過程中提出其他跟貓咪有關的問題 

   跟中途褓姆詢問的越詳細越好  

3.記得要問貓咪目前吃的飼料牌子.貓砂的類別或是品牌 

   因為確定要認養的話  要先幫貓咪準備好  貓咪是相當容易緊張的動物 

   換環境對牠們來說是很大的變化  剛開始帶回家的時候盡量在飲食跟貓砂都不要更換

   等牠熟悉環境了再慢慢更換~

4.跟貓咪互動的時候  也要觀察牠喜不喜歡你  或是牠的行為是不是你能接受(或喜歡)的

 

其實這樣的模式會被稱為"相親"  是相當貼切的~

就像大部分的人在選擇對象  除了第一眼印象 還會考慮個性  舉止等等

你喜歡的貓咪不見得適合你  你適合的貓咪也許你不喜歡

所以  要很認真的再三思量  因為這個決定就是一個生命交到你的手上了

畢竟  男女朋友相愛過後若不適合可以分手   養貓咪...不可以這樣子!!

 

其實  後來在"相親"的時候  綠茶相當的緊張  不過等熟悉環境後  牠自己開始找紙團玩耍

我就把握時機硬摸牠(中途褓姆跟我說可以硬摸牠沒關係 不是每隻貓都可以這樣的)

然後牠給我摸了一下  我就抓起來抱牠 

後來有一度 牠一邊呼嚕呼嚕 一邊發抖  真有趣~ 

綠茶(Richard) 綠茶(Richard)   

綠茶是3個多月大的公貓  之前打過一劑三合一 

但是因為後來不小心感冒又時好時壞+天候也時好時壞  所以還未接種第二劑 

但是也是愛跟貓咪打鬧的小子  不過相親當天牠還是有點鼻塞

呼吸聲比較明顯  不過看起來精神狀況很不錯~

 

可惜的是原本看上的紅豆已經被別人預訂了

不過中途褓姆搬出了一個小籠子  裡面有隻貓咪  眼睛睜的大大的  巴巴的望著我

她說 這隻貓當天沒有去送養會現場

我一看就喜歡!!!  大概是牠眨巴眨巴的眼睛吧~  可是......籠子外的貓咪想跟牠玩

牠冷靜的轉向貓咪們 然後酷酷的張開嘴巴 "哈~"了一聲 

看來牠不太友善.........

布朗妮(Brownie) 布朗妮(Brownie)  

 

中途褓姆說  牠是比較怕生的貓也容易緊張  她自己也花了兩個禮拜才跟牠變熟

也是從內湖收容所救出來的貓咪  之前有驗出貓瘟的反應 但是表面上的症狀是沒有

目前已經痊癒了   12月初剛接種五合一的第一劑  所以要等3-4週之後才能再接種第二劑

中途褓姆說變熟之後牠可以摸也可以抱  也是親人的~  只是需要時間跟耐心

布朗妮(Brownie) 

你看看她雙眼眨巴眨巴  楚楚可憐的樣子....是一隻四個月大的小美女唷!

然後~~~~~我就很認真的在思考  是不是乾脆認養兩隻?

不過  就先跟中途褓姆道謝先回家了  因為也打擾人家差不多2小時的時間  不好意思啦!

 

接著下來我回家又花了3天思考......決定要養了吧?! 那.....養一隻?養兩隻?

當然又不免俗的找了許多相關資料來看.....所以  敬請期待 

養貓新手 多多指教 --- 認養之前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呸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